close

 

* 下文中多處提及自殘,如對此類文字描述及圖片感到不適,敬請謹慎閱讀。*

 

* 小李/李老師/李叫號/Kyuho/叫號 都是指同一個人 XD *

 

 

【小李文學時間】

 

一、君子之交淡若水

 

好吧,以下先放3篇我七月那會兒剛做完甲狀腺手術時寫的詩文。放心,我也不是天天這麼hyper(狂熱)的,不然早就把有人類恐懼症的小李嚇死了(笑)

 

(來應用一下朋友製作的表情包 XDD
根本就是一種我有精神病所以很精神的狀態~~逃)

【病中雜談︰中篇】小李文學時間;紫餐研究;DPDR 跟 視覺

 

(這個是我弄的英文版XDD)

【病中雜談︰中篇】小李文學時間;紫餐研究;DPDR 跟 視覺

 

很難用語言表達我對李老師的愛。實在超級無敵喜歡,甚至寶愛這一身浩然正氣的中二傲嬌曾經無數次在我也沒有察覺到的情況下拯救了我的神祇,很想屈膝半跪在他面前,吻他的手背。My Lord,我的大人。

 

話是這樣說,但我從來沒將他神化,
假如我需要禱告的時候,我會向他「創造」出來的精神(Esprit)祈禱。

 

其實我們之間的關係很淡,像兩條相鄰的平衡線,連聊天也沒有多聊過半句。但認識這麼多年了,難免「一起」經歷過許多事情。對他了解的越多,越是喜歡他。(謎之音︰很淡很淡的關係,但很濃很濃的愛)

 

或許,一同在這世上受苦、受難就是我們的關係。
其實也不需要更多的關係了,是嗎?

 

 

【病中雜談︰中篇】小李文學時間;紫餐研究;DPDR 跟 視覺

 

他的眼睛真的十分漂亮,只有有經歷的人才會擁有那樣的眼睛。 然後他自帶一種瘋狂的氣息,讓浸染到狂氣的人想溺斃在那雙眸子裡,即使永不超生也甘願(不好意思,寫著寫著又被我寫成了情書體…… 掩臉)。

 

 

二、The Angel

 

【病中雜談︰中篇】小李文學時間;紫餐研究;DPDR 跟 視覺

 

這裡說一下法國粉絲folimpe的小說《The Angel》,這是ta跟另一位粉絲Mizerilia(兩人的性別都是女生但pronoun都不是‘她’,這裡姑且用ta來代替 ‘they’)合作的圖文小說;Mizerilia負責畫畫,folimpe則負責小說的部份。兩人是閨密。

 

Ta們用Kyuho的形象寫了一個將抑鬱症(Depression)擬人化的故事,在故事裡,女主角是位畫家,她為抑鬱症畫了一幅肖象畫,名為‘The Angel’(就是下圖中Kyuho拿著的這幅畫),這賦予了抑鬱症生命。

 

獲得生命的抑鬱症就像個惡魔似的,在他的言語誘導下,女主角被孤立起來,她失去了朋友以及一切,最終拒絕進食,並自殺身亡。

 

女主角的朋友在她死後進了她的房子,並且一眼就發現了遺留在現場的‘The Angel’ 這幅畫。雖然一眼便看出這畫有問題,但因為是朋友的遺作,她捨不得將之毀去,反而把畫帶回家去了。

 

理所當然的,她成了抑鬱症選定的下一位受害者。


但這位女生比她的朋友來得堅強,雖然被抑鬱症折磨了很久,但她最終選擇了去看醫生,並透過藥物減少病情對她的影響……

 

這是個十分精彩且真實得恐怖的故事,我就從來沒想過要將抑鬱症擬人化來寫。

 

讓我來引用一下小說的精彩文句︰


‘Sometimes, demons are your only friends. But they are so much preferable than loneliness that they pretend to be angels.’

 

‘If nobody tries to understand what’s really going on and help me to find a cure, in that case, I'll be my own doctor.’

 

小說的原文是法文的,我跟小李一樣看的是英文譯本。
或許沒原文那麼流暢,但也翻譯得夠好的了。

 

【病中雜談︰中篇】小李文學時間;紫餐研究;DPDR 跟 視覺

 

(這畫畫得實在太好了,我跟喜歡那篇小說一樣喜歡這幅畫。)

 

 

三、我今天日用的食糧

 

下面還有一篇我寫的詩文,是甲狀腺手術後我連著聽了好幾天ME的歌(主要是聽COU,《無意識의意識化》)以後寫的。那時醫生開了一星期份的消炎藥跟止痛藥,我可是都有乖乖的在吃(但我平常都沒有吃止痛藥的習慣,如果醫生不開這藥我就算痛也不會自己買Panadol來吃)。

 

【病中雜談︰中篇】小李文學時間;紫餐研究;DPDR 跟 視覺

 

 

 

四、「神的叫號」的意思

 

在張貼下一張文字圖片跟分析紫餐的行為之前,我們先來解構一下這段禱詞好了。

 

【病中雜談︰中篇】小李文學時間;紫餐研究;DPDR 跟 視覺

 

「神的叫號」這句非常的玄妙,看似把他神化了,其實我很彆扭的偏偏就是不想把他神化。

 

首先「叫號」是雙關語,既是Kyuho的名字,也是號叫的意思。

 

然後,「神的」也有很多理解的方式,我的意思是站在舞台上唱歌的他宛如神祇一樣,他的吼叫方式非常的神,我從來沒聽過別人唱歌能唱成這樣。

 

 

五、超規格武器 跟 紫餐研究

 

然後,下面這篇是我9月吊針之後寫的。


Madmans Esprit(ME)的歌,的而且確是超規格的武器,一種與痛楚共存的哲學。
 

【病中雜談︰中篇】小李文學時間;紫餐研究;DPDR 跟 視覺

 

我那時快痛死了,但卻還只是逼近他的痛而已。我就只有那幾天痛成這樣過,人家可是天天都這麼痛,頭痛、各種痛。所以我沒辦法叫他不要割手,人家可是靠這個活著。

 

我自己不割手,但有為Kyuho特別研究過,甚至還看了一些黑金屬/DSBM樂隊的發展史跟self-harm的關係之類的文獻DSBM樂隊很流行在舞台上自殘,像是小李喜歡的瑞典樂隊 Shining 的主唱Niklas Kvarforth就會拿刀子割自己……比較離譜的是他還會把割下來的肉拋向觀眾…… 抱歉,這個我真的接受不了)(視覺系樂隊的粉絲們則是很流行在看公演時用兩根手指做出劃開手腕的動作,然後一些主唱/樂手會在舞台上自殘,比如Dir en Grey的京以前會劃胸口,但聽聞現在他已經沒在自殘了。)

 

【病中雜談︰中篇】小李文學時間;紫餐研究;DPDR 跟 視覺

 

(Niklas Kvarforth 在台上自殘的照片)

 

 

【病中雜談︰中篇】小李文學時間;紫餐研究;DPDR 跟 視覺

 

(手握刀子的Niklas Kvarforth,從照片中可見他手上滿是傷疤,額上沾了血。)


 

當然,割手看著是很糟糕的事情,但正常人也不會沒事去割自己吧。割手其實有著轉移痛楚,刺激血清素分泌跟分散注意力的作用;當吃藥已經吃到沒有療效時,這也不失為一個方法(前提是別割得太深,不然自己止不了血只能送醫院……)。

 

有些人喜歡弄得血糊糊的(叫號先生……),但我猜身上也有些地方是可以割得很痛但不會冒那麼多血,除了手腕,最多人割的應該是大腿,因為容易遮掩(手腕的話可以用長袖衣服或飾物掩飾)。

 

【病中雜談︰中篇】小李文學時間;紫餐研究;DPDR 跟 視覺

 

【病中雜談︰中篇】小李文學時間;紫餐研究;DPDR 跟 視覺

 

【病中雜談︰中篇】小李文學時間;紫餐研究;DPDR 跟 視覺

 

一位在微博上認識的朋友笑稱︰「割手要麼0次,要麼N次。」

 

是的,因為會割上癮。這位朋友喜歡用𠝹刀/美工刀在大腿上寫字(不幸跟喬靖夫筆下《地獄鎮魂歌》的吸血鬼視覺系歌手 繭 用刀子在手臂上刻歌詞的情節有些雷同),這位朋友寫的是一些單詞(比如︰死、絕望……)還有一些她喜歡的樂隊或推的名字(比如Dir en Grey 跟 押田大佑)。她有100多個推(指喜歡的盤面,band member),我可是只有1個(笑)。

 

但這100多個推似乎都救不了她,前些天她試圖自殺,幸好後來吉人天相。她一直沒掛過精神科(我也沒掛過),但之前在學校自殘時被人發現了,被強制去做了些檢查,結果診斷出來是嚴重抑鬱症(老實說我看她發的照片已經能夠猜到個大概)。

 

對了,微博很多字不能直接發,為了迴避審核,有些字只能寫諧音。當中,自殺叫紫砂;自殘叫紫餐,兩個詞看起來都特別美…… 我幾乎天天翻微博都能看到這兩個詞。
 

 

這裡放一下小李推薦的Shining的歌︰

 

Shining - Förtvivlan, Min Arvedel

 

 

【DPDR跟 視覺系療方】

 

話說回來,我就沒見過有幾個喜歡視覺系(V系)的粉絲是真的健全的...... 通常喜歡V-Kei的人要不是有情緒病就是有這種那種毛病,再不然就是被家暴或者小時侯被人欺凌過。

 

不論是抑鬱、躁鬱(雙相)、自閉症、ADHD、LGBTQ+、queer,或者以上這種種的組合都很普遍。自傷/自殘也是普遍存在著的行為,藉由在身體上製造實際的傷口,釋放心靈上的痛楚(但本來得了憂鬱或躁鬱,身體就已經常常伴隨著各種痛症了......)。

 

然而,生命自會尋找出路有時壓根兒不用醫生告訴你,你自己就會本能地找到自己需要的藥方了。喜歡聽V-Kei的人大概也是如此。
 

*                *                *
 

我在微博上學到了很多精神病學方面的知識。

 

那邊我加的主要是一些喜歡視覺系的粉絲,他們當中…… 十個裡頭至少有五六個在割手,三四個每天都割…… 十個裡頭至少八個有各種情緒病,剩下的兩個可能有其他方面的不健全或者沒被確診過(像我就沒掛過精神科,也一直覺得自己挺正常的;但其實會受到視覺系,尤其是メンヘラ系(Mental Health;中文諧音「悶黑辣」)的歌吸引的人,我很懷疑有多少個是真的正常的)。

 

前幾天第一次在微博上看到「DPDR」這個詞,感覺跟我的症狀很有些像,我一直都形容為燒斷保險絲跟情感麻木(對,就是上一篇提到的十年麻木期)。

 

「DPDR」指的是「人格解體」,我看了維基百科才知道人格解體原來是第三常見的精神科症狀,僅次於焦慮和壓抑。但我真的從來都沒聽過這個詞,一直只知道Depression、Bipolar跟BPD等等。
 

這段出自默沙東診療手冊︰
「患者可能會說感覺自己不真實或像個機器人,不能控制自己的言行。他們可能會感覺自己在情感或軀體上冷淡麻痹。他們可能會將自己形容成一個自己生活的旁觀者或『行屍走肉』。」

 

喏,這不是跟我上一篇拿來形容自己的詞語一模一樣嗎?情感上重度麻木(總是搏得一個冷靜的美名,自覺EQ也挺高的,其實可能只是因為刻度低到對凡事都沒有感覺),整個人像是「行屍走肉」。

 

真的,除了跟李叫號有關的事情


其他的東西我都沒什麼感覺
 

默沙東手冊_DPDR_Cap5#_B.jpg


又,看了默沙東診療手冊,才發現原來「大聲播放音樂」真的是一種治療手法(名曰「接地療法」中跟聽覺相關的療法)!我可是天天都這樣做,人果然都是懂得自救的(笑)

 

我喜歡睡前聽黑金屬,安靜的或者嘈吵的我聽著都能睡著。

 

最有效是聽Kyuho唱的歌,其實什麼歌都可以,但必須有他的聲音才行。朋友也說聽Kyuho的歌比吃醫生開的藥還管用。只有他的聲音能喚醒我,只有他的歌能把我的靈魂拽回來。

 

『要是不聽他的歌,我的靈魂早就停跳了』(真巧,我也是耶...)。
 

 

Madmans Esprit – Morphine(這裡翻唱的是一隊寂寂無名,叫세계몰락감 的後搖樂隊的歌,讓老大翻唱完就變成黑金屬了 XD)

 

 

 

20231013_生日時.jpg

 

(很喜歡小李粉紅色頭髮加黑金屬的妝容。很久以前在K-pop的論壇上看過「生日時」(韓文會否是생일시?)這個詞,指的是跟生日一樣的時間。)

 

 

【Bonus︰竇唯 – 殃金咒】

 

最後,請讓我推薦一下竇唯的《殃金咒》(Yang Jin Mantra),最近很沉迷這首歌。這首據聞沒有歌詞的歌全長45分鐘,曲風是實驗音樂、黑金屬/死亡金屬跟工業金屬(呃,還有和尚或道士誦經或者唸咒之類的感覺)等等的混合體。

 

我之前完全沒接觸過竇仙的歌,一聽就是這麼刺激的 😎

 

B站上有高音質版,而且用手機聽的話,B站的好處是可以一邊用小窗口聽一邊使用其他程式︰

 

 

不然聽YouTube也行︰

 

《殃金咒》真的很有趣,我最喜歡無法分類、逸脫常規的小說跟歌了(規則就是要來破壞的~不)。這歌聽罷完全刷新了我的三觀,讓我感到過往31年都白活了;朋友也有大力安利假假條,但假假條我碰巧有聽過一點,而且沒這個來得有趣。

 

這歌的開首聽起來像自殺黑 (DSBM) / Gore 加 工業金屬 (7分鐘那裡尤其好聽)🤔


中段約21分44秒開始,聽起來像 後黑金屬 加 工業金屬。

 

末段則是像 後黑金屬 加 死亡金屬(Brutal technical death metal?)

 


Yang Jin Mantra by Dou Wei is a single-track lasts for 45 minutes, this beautiful experimental piece of art perfectly blended various metal styles in one single-track and it totally blown my mind away.

 

The beginning part is more like DSBM / Gore + Industrial Metal?

 

Then later in the middle part (starts from 21:44) it turns into post black metal + industrial metal lol

 

Close to the ending it sounds more like Post Black + Brutal technical death metal / or just death metal. How interesting 😂
 

 

arrow
arrow

    珝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