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沒打算寫這個,但果然如蝴蝶說的,文字有生命,會自行生長出來。寫著寫著又多出了4,000字……每次都從早上9點寫到晚上7點還寫不完,這樣真的好嗎?

 

不過,這篇文章裡頭面有些我一直很想寫的東西,現在終於有時間書寫出來了,真好。

 

 

#1

 

繭︰「我的詩歌真的很偉大吧?連已死亡的靈魂也能夠感動……」

 

地獄鎮魂歌.jpg

 

喬靖夫的《地獄鎮魂歌》是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主角拜諾恩是位達姆拜爾——吸血鬼與人類的私生子。這一部說的是他獵殺一位 視覺系吸血鬼歌手 繭 的故事。這位讓拜諾恩獵殺後湧起強烈挫敗感的詩人我發現很難評價,總之在光鮮亮麗的背後,他吸食了不少歌迷的鮮血和生命。

 

 

#2

 

繭眺望東京市那片霓虹與燈光的海洋,又說︰


「我確實是吸飲別人的鮮血來生存;可是我的詩歌同時把生命賦與更多人!相比之下,那些庸俗的歌星偶像,還有那些操縱了媒體工業、不斷生產大量精神垃圾的傢伙,不是比我更惡劣嗎?


我不過殺死了幾個人的肉體;而他們卻殺死了更多人的靈魂……

 

《地獄鎮魂歌》英文書名是︰‘AntiChrist SuperStar’,是Marilyn Manson 1996年的專輯,而專輯裡也有一首同名的歌。相信作者的靈感很大部份是源自這張專輯。

 

 

Marilyn Manson - Antichrist Superstar (From Dead To The World)

 


說起Manson,他的創作的歌絕對值得聽一下,但人品這麼爛的人我就喜歡不來了。微博上的殺馬特(視覺系的代名詞)圈子也流行說︰「人糞可以,但曲不要糞。」就像是Kisaki的人品雖然很爛,但據聞作的曲子異常的乾淨動聽,還真不曉得是怎樣辦到的。

 

但很抱歉,我有潔癖,還是喜歡乾淨點的人。
幸好自問還是有點看人的眼光(或者說直覺),喜歡的音樂人全都正派到不行,人品/品行也沒有一個是不好的。不論是寶哥、華月跟叫號,全都很好。

 

 

#3

 

歌德搖滾味的結他獨奏,如孤魂在黑夜中鳴叫。
然後繭握起了米高風。

 

…… 繭閉著眼睛。白髮與身體彷彿在發光。雙手握著米高風的姿態,有如一個溺水的人握著最後一片浮木。
 

 

我也不曉得哪一位視覺系歌手會給人繭的那種感覺。

 

但這裡推介一下The studs的《あの音》,說起大佑(押田大佑,不是羅大佑),我最喜歡的反而不是他在蜉蝣時唱的歌,而是這首。再說大佑在蜉蝣時的Live實在太灑脫奔放了,經常會做出一些讓人害羞的動作,所以我其實不太敢看他們的live(汗)。

 

the studs - あの音 / Ano Oto / That's Sound [+english translated lyrics]

 

 

然後當然也要推薦一下我家的歌。

 

說到《My Little Dark Paradise》的Live,其實我很刁鑽地最喜歡Confyverse錄的這一場在波蘭華沙的Live這個雖然是鼓cam,但因為Confyverse的鼓敲得十分輕靈,叫號也唱得很大聲,所以能很清楚地聽到主唱的聲音。而且可能角度不一樣,從場地的最後面聽起來有一種特別的朦朧美;視覺上看起來也有一種過客的抽離感,感覺很有趣(好吧,我不會形容啦)。

 

드러머 김승휘(Confyverse) Madmans Esprit - A day in black+ My little dark paradise Live in Warsaw, Poland

 

從05:07處開始便是《My little dark paradise》︰

 

 

《蟻夢》的Live︰

 

Madmans Esprit - Euimong live (part 1)

 

 

Madmans Esprit - Euimong live (part 2)

 

 

#4

 

最前面的歌迷失控了,如海浪般一湧而上…… 她們發出彷彿絕望又像狂喜的叫聲,紛紛把手臂伸進鐵籠裡,欲觸摸她們心目中的神祇。一條條年輕光滑的手臂,被鐵絲上的尖刺割得鮮血淋漓。

 

……繭那張形狀優美的薄唇笑起來了。他在鐵籠裡繞了一圈,伸出右手接下每一個歌迷呈獻的鮮血。

 

喬靖夫這本小說寫得真是極好的,以上形容粉絲們癲狂狀態,跟他們與偶像之間互動的段落簡直一絕。

 

這裡我鄭重說明一下,叫號並不是我的偶像。他也並非一位偶像(idol),請將他視作一位音樂人並給予適當的尊重。這音樂瘋子是真的很正經地在搞音樂創作,認真得接近迂腐,他既不賣腐、不搞CP(別再問我他跟Juho是什麼關係,不就是朋友嘛),也不營業。粉絲們即使不買東西,他還是會幫他們簽名;沒錢買2 shot但提出想跟他合照的飯,他也會跟他們在場外合照(老大是個很善良,也很容易心軟的人)。

 

叫號的理想有點難達到,上次開live stream時,他說希望是樂隊跟他的音樂越來越出名,而不是他本人出名(我說老大,憑你這樣的顏值,選擇轉型玩V系又闖出了名堂,這個理想實在很難達到,好嗎?XD)。最好大家在街上看到他時 裝作不認識他,或者只是走過去跟他說,我很喜歡你的音樂然後便閃人,這樣他會很高興。

 

我覺得顏飯總是有的,但只要能把他當個人去尊重那也沒啥問題。這樣美麗的外表沒人欣賞也很可惜,不是嗎?

 

雖然我都用耳朵聽歌,外表怎麼樣對我來說都是浮雲。

 

我喜歡的其實是他的靈魂。只是由於已經看慣了他的外表,便直接把這外表等同於他靈魂的模樣(而他也是個表裡如一的人~嗯,除了傲嬌的時候 XD)。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5

 

好吧。下面又來看我狂想一下,嘗試將叫號的名字代入繭的名字。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拜諾恩︰「為了聽他唱歌……你願意獻出一切嗎?」
‘Are you willing to pay any price just to listen to him singing?’

 

Yes, I do. / 如果是叫號的話,我很願意哦。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我願意為他奉獻自己的生命。」
‘Are you willing to sacrifice your life for him?’

 

Yes, my lord. / 這樣說好了,我願意為他效死。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繭的歌迷N子︰「只有在流血的時候,才能夠完全體會繭的詩歌。」
Mayu's fans said, you could only fully feel his songs when you're bleeding.

 

這個很可能是真的。我都無法想像小李創作一張專輯的背後要割多少次手跟流幾升血…… 但前面也說過了,我本人不割手,也沒有自殘的傾向,所以實際上不得而知。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6 – 我的白月光


繭咧開嘴巴。兩隻尖長的獠牙很潔白。
「……她很幸福啊。她的生命已經成為我的詩歌的一部份,永遠留存在這個世界上。

 

 

現在再看到這一段,我有種淒酸無力的感覺。

 

那麼,雖然意義上並不一樣,但華月曾經為過世了的歌迷Yukiko(ユキコさん,似乎只有平假音,但漢字的話通常寫成雪子)寫了一首歌《雪の人形》作為紀念。可結果卻是被一些歌迷指責他偏心(當年不管是華月還是他的歌迷們都還很年輕,可以體諒他們「唔識諗」),還被說「是不是只要有歌迷自殺,你就會去參加他們的喪禮呢?」

 

雪の人形 - 華月トリビュート

 

 

關於雪子的故事,詳情可以在下面的連結裡看到,有日文原文跟中文翻譯哦(以下的圖中我只抽取了一些我想提到的重要片段,由於只是直接使用Word簡轉繁,可能會有少許錯別字。)︰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42743863.html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老天,這裡嚇到我了。我也是,只要一開口就只會唸叫號的名字……

從早到晚變著花樣唸……我寫出來都不好意思了(汗))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這一句也給人很強烈的感覺,「她的愛,其實只是一種單方面的愛的形式」。

 

跟叫號在《妄誕詩》裡寫的 ‘I, who only breathe in the sea of notions / I am just an illusion / Do not love me’ 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這一點我也很清楚,也能明白到。我對叫號從來就沒什麼要求或想要從他身上索取的東西,只希望他能一直當他自己而已。只要他還是他,我就會繼續喜歡他。)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那麼,關於華月的這部份說完了,再寫寫看跟叫號相關的事情吧?

 

因為叫號也經歷過類似的事,所以我猜他能明白華月的想法。

 

比如說,雖然沒有很明確的證據,但我堅信《妄誕詩(망탄시)》一定是為了La Sen姐寫的(除了歌詞,看時序也能證明這一點。姐姐是在2020年的2月底自殺身亡,而這首歌是在同年的5月30日推出的。甚至還有日語版、韓語版跟日韓語混合版。日語是姐姐很擅長的語言。)還有《백골의 정원(白骨庭園)》也是(這首也有完整的日語歌詞翻譯,神奇吧?)

 

以下為《妄誕詩》的中譯及英文歌詞︰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上面「無法拯救任何人」的這幾句歌詞,應該很貼近華月說的罪惡感(罪疚感)了。

 

姐姐從認識ME的那一天起,幾乎從沒缺席過任何一場ME的演出(除了歐巡那幾場以外)。2020年2月22日的那埸live(那天對上一場live是2020年2月15日,就是叫號在舞台上割手的那一場;然後中間就是2月19日出了《자해와 해방(自殘與解放)》這首很陰間的歌,而姐姐最後一條推文是在2月21日發的...... 這個時間點也真的巧得緊,22號那場live之後所有的live都因為疫情取消了……)聽聞沒看到姐姐身影的叫號似乎很不安,特意問了其他歌迷,卻沒人知道姐姐的消息。

 

當她過世的消息傳出來時,已經是2月24日,是她喪禮之前的一天。

 

得知她過世的消息以後,所有認識她的飯(以及成員們)都很傷心,整個飯圈幾乎是下半旗的狀態。連素未謀面的粉絲們都為她哭了I must say that she is our inspiration, forever. 

 

 

La Sen姐是我的白月光,永遠都是最好的ME飯。

 

只有她會拼了命想為ME宣傳,只有她即使英文不是很好,也會不斷嘗試接觸海外飯(包括我),跟他們聊天、為大家翻譯歌詞。每當有新消息時,也會第一時間為大家翻譯並且幫推。

 

我當初有很大部份的原因就是因為想成為像她那樣好的飯,才做了各種努力跟嘗試,希望為ME做我所有能做的事情。現在的我也算是秉承了她的遺志吧。

 


關於姐姐自殺的這件事情,有很多難以觸及與不便公開談論的東西(我不想惹叫號傷心,也不想韓飯圈再次抓狂……)。

 

但聽說姐姐死前把所有跟ME有關的東西全都燒了。


我從她身上感受不到怨氣,相信她並不是出於恨意才這樣做的。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跟華月一樣,叫號也有參加姐姐的喪禮(當時的五名成員甚至前成員應該都有去)。

 

他甚至曾用官方帳號給她寫過悼文(不過已經刪除很久了),其中一句是這樣的︰「永遠留在我所有的音樂裡。永遠謝謝你。(내 모든 음악 안에 영원히 기역되고 살아갈거야. 영원히 고마워.)

 

這裡分享一下悼文的英文版翻譯,可以自行感受一下。原文既然叫號已經刪除了,就讓它隨風而逝吧。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真希望姐姐也能聽到新歌跟新專輯呢……

 

叫號可是一直都在精益求精,我相信他絕對不會教姐姐失望的。

 

3 years have passed, and Kyuho still kept improving, I believe he will never let you down : ) My 언니, I really hope you can listen to the new songs and new albums too! 🖤 Hope you are well, my dear.

 

 

這是今年二月時我給姐姐買的花 : )


除了華月跟Kimi以外,我好像只有給姐姐買過花。

 

給華月的當然是百合花,那時都不曉得香水百合的味道這麼濃烈,香得太過火結果只能扔在客廳一隅,放在房間裡簡直完全不能呼吸(汗)。然後給Kimi(喬任梁)的是粉紅色玫瑰(單支),因為他喜歡粉紅色。

 

給姐姐的通常是毋忘我,今年二月時也買了白玫瑰。

 

【病中雜談︰下篇】地獄鎮魂歌 之「繭縛現象」/我的白月光

 

 

或許有一天,我們會在南極亞拉*再見。

 

 

(註︰南極亞拉,出自林格倫的《獅心兄弟》。這書裡頭有個很特別的世界觀,人死掉以後首先會抵達一個叫南極亞拉的冒險世界,而最特別是故事尾聲時,哥哥對抗巨龍後瀕死,兄弟倆被逼著往懸崖跳下,作者說:不要緊,跳下去以後我們會到達南極里馬(另一個類似極樂世界般的地方),我們在那兒再見。

 

我從來沒在別的小說裡見過這種死完以後還能再死一次的故事,真的非常別出心裁。)

 

 

(又或者死掉以後,我們會像《第三個願望》裡的瘋狂飛格族人,從這個他們認為是死後的世界/英靈神殿返回上輩子過活的「生之地」。誰曉得呢?

 

總之,某一天一定會在某個世界裡再會的,是吧?

arrow
arrow

    珝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