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個月發生了很多動魄驚心的事情。自從6月底做了甲狀腺手術後,似乎隔三差五便要進出醫院。8月初更是發現自己不幸患上直腸癌(幸好是第三期),四出尋訪專家們的意見、到公立醫院排期等待接受療程。終於,在9月13日時進了醫院「吊針」,開始了首輪的化療療程。在那之後展開了人生最痛苦的一個星期,包括有兩天嚴重腹瀉得幾乎危及性命,白血球低、血鈣高,整個人受到化療藥物的影響,加上嚴重脫水至三魂不見七魄。萬幸醫生也知道再這樣下去行不通,現在改為每三星期到日間化療中心吊一次針,再加上在家裡早晚服用14天份量的化療藥,現在適應多了。

 

這幾個月以來,過的便是這樣的日子。

 

(* 以下某些部份本來想著發到Instagram上,所以有備下英文版,不想看可以自動略過。)


-----------------------------------------------

 

在病中有不少特別的體悟,尤其是距離死亡最近的那兩天。


-----------------------------------------------

【#1 – Please say my name, I'm losing myself】

 

小時候的我曾經很喜歡粉紅色。

 

廿多年來,因為一些原因,在潛意識中自己催眠自己「我不喜歡粉紅色」、「不喜歡可愛風/糖系」。但最近在病中被我封印在體內多年的「夢幻少女」突然覺醒了。

 

(難怪我看《粉紅系男孩》時特別有感覺 🤔 我跟他們好像啊...... 但自我封印得太深,根本無從察覺。)
 

【病中雜談︰上篇】My true self / 粉紅系女孩的

 

原來我一直深度壓抑著自己,並且活成一個完全相反的人......而這似乎就是我十年麻木期的成因之一。在封印之上還要再加上更多層的封印,漸漸壓抑至自我麻木,活得像行屍走肉(*下一篇會提到DPDR,相信除了我的自閉症傾向之外,跟這個麻木期有相當大的關係。)。

 

比如V系或者原宿風的風格裡也有很多走可愛風的服裝,但我的封印就是強到我會下意識避開所有明亮的顏色,特特地只選黑系/歌德風來穿......明明其實不適合自己。然後因為「不可以喜歡粉紅色」,所以後來我最喜歡的顏色是紫色跟粉紫色(當然也很漂亮啦)。
 

或許就像蝴蝶筆下《姚夜書 –下卷》裡被殭屍襲擊感染屍毒的娜雅,她騙自己成功得連不該跳動的心臟都還有心跳。
 

我好像沒有自己,對別人一直採取鏡像模仿的相處方式。久而久之,I'm losing myself,連自己消失掉了也不自知。騙自己騙得太成功了,以為別人所期許的自己,就是自己想成為的,真正的自己。
 

【病中雜談︰上篇】My true self / 粉紅系女孩的

 

Seems my way of escaping from the reality was self-hypnosis ... And it was way too strong I don't even aware of it.
 

Not until very recently that I suddenly aware that there's a true self of me that hidden from 20 years ago that love pink colour, sweet or even candy style a lot ... Cause in my unconscious mind I kept telling myself I hate them.
 

And the past 10 years I felt more and more numbed, cause on top of that I even added more layers of self-hypnosis on myself.
 

I'm drowning, burning and empty because I was masking myself too successfully that I don't even notice that I'm doing it. Now I'm losing myself, I cheated myself that this is me -- the one that others expected me to be -- Oh look, this is me.
 

I have locked my true self up in a tiny edge somehow I can't even find where I am ...
 

If one has lost themselves, self-confidence just won't exist. I really don't know how I could smile when I was so numbed.
 

So glad that now I have found out my own problems and I could fix them bit by bit, and hopefully fully regain my true self.
 

*                *                *
 

 

歌就像是鑰匙。

 

當你自己無法表達出某些情感時,或許你需要找到一把聲音,一把能幫你將銘刻在靈魂裡的某種東西訴諸言語的聲音。
 

而我找到了︰
 

Madmans Esprit - Drowning and burning, empty

 

Drowning and burning, empty



I see your reflection through the void of my eyes



 

...

 

“Release me”

 

...

 

I walk into the core of myself
While the paradox rejects my being
Lightlessly, Soundlessly
I fall into the slumber with my eyes opened

 

Drowning and burning, empty

 

-----------------------------------------------

 

【#2 – Kyuho/叫號 跟 ME家的粉絲】

 

在我長達十年的麻木期中,Kyuho 這個人和他的歌聲,以及他很跳脫的一些思維,是唯一真正能傳遞進我靈魂裡的東西。 我對其他的東西全都是淡淡的,幾乎沒有喜歡或不喜歡的感覺(除非是很討厭的東西/人)。

 

Kyuho 是個很耀眼的存在(正如法國朋友說的︰Kyuho is a very lucid person),即使有抑鬱症,總是很痛,精神面上很碎碎,但卻有一個很強大的靈魂。明明這麼殘破,但他的氣多到能透過歌聲倒灌給我。工作能力超級高,總是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華月也是)。

 

【病中雜談︰上篇】My true self / 粉紅系女孩的

 


連帶每一位我認識的Madmans Esprit的粉絲,我都很喜歡。尤其是以前的粉絲,撇除他們自己可能也有情緒病或其他毛病,但每一位都散發著自信耀眼的光芒

 

(我也很想多貼些粉絲的漂亮照片出來,但會侵犯到人家的隱私。

 

但如果是公眾人物就可以了吧,那就讓我來貼一下作家Autienelle的照片好了,沒錯是我們家的粉絲。我也挺崇拜她的,她的邏輯思維跟文筆都很厲害,人也特別的成熟有風範。算是我半個偶像了。)

 

【病中雜談︰上篇】My true self / 粉紅系女孩的

 

(Autienelle 來自美國,是個酷兒,也是位很成功的作家,INS的粉絲數比樂團要多3倍以上。這張是她cosplay Belle(《竜とそばかすの姫 / 龍與雀斑公主》的Belle)的照片。)

 

 

【病中雜談︰上篇】My true self / 粉紅系女孩的

 

(這張是她穿著ME團Tee的照片)

 

 

這個就是問題所在。我再一次用了錯誤的方式,我會下意識想模仿其他的粉絲們,卻沒有看到當中的精萃,他們是在做自己,所以才顯得那麼的美,光彩奪人。明明我很臉盲,但他們的話都很獨樹一幟,所以我每一個人都認得。

 

做自己,建立自信,讓別人接納真正的你。這些並不是靠模仿可以得來的東西。

 

*                *                *
 

對了,Autienelle有自閉症,並且好像是24、25歲才診斷出來的。
我當初就是看了她在INS上的一個關於 Hyperfocus 的帖子,跑去做了關於自閉症的量表測試,然後發現自己其實有自閉症的傾向。

 

女生有自閉症的話其實很難察覺,因為表現出來跟男生很不一樣,給老師的感覺通常就是很乖巧文靜的老實孩子而已。

 

說回衣服,因為從十多年前開始封閉了自己,給自己加上了很多重封印,所以自以為很不會配搭衣服也不會打扮(其實是因為察覺到自己跟別人格格不入,下意識想模仿別人、看起來跟別人一樣所以沒了自己……)。

 

我的衣櫃裡都是T裇跟牛仔褲居多,T裇多半都有卡通圖案,然後有一兩件裇衫。主打就是一整個路人的穿搭,泯然眾人,最好不會有人特別注意到我。

 

我總是無時無刻都在觀察別人怎麼穿著,然後加以模仿。久而久之,買衣服時我並不會去想自己想怎麼穿,而是首先會想怎樣穿才不會顯得突兀,怎樣穿看起來才能看起來跟別人一樣……

 

細思極恐,其實我一直在努力成為別人期許的自己。而真正的自己,卻在不知不覺間萎縮跟被摺疊到不曉得哪條隙縫裡,最後連自己都不知道真正的自己在哪裡。

 

所謂的十年麻木期,可能就是這樣來的。或許並沒有人給我加諸框架,給我自己加諸框架的,可能就是我自己。
 

 

 

 

arrow
arrow

    珝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